【央广网云视听】教育科学学院陈鹏教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采访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4-04-16浏览:10设置

  近日,徐州一家幼儿园的“做饭”劳动课视频走红网络,幼儿园设置这样的劳动课,初衷是什么,我们又需要怎样的幼儿劳动教育呢?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的采访,相关访谈在4月15日早上8点的“新闻纵横”栏目播出。

  【新闻链接】江苏徐州一幼儿园“做饭”劳动课视频走红网络,什么样的幼儿劳动教育最适宜?


  陈鹏教授在采访中指出,在幼儿劳动教育中,首先应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尤其是在幼儿园,儿童的好奇心非常重,也非常喜欢亲自动手操作。那么,这时我们就要顺应儿童的这种天性,大胆地带着孩子沉浸于简易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性劳动以及服务性劳动中,进行体验锻炼、运用知识,然后再回到课堂中。

  受制于应试思维、安全顾虑等因素,在一些学校,劳动课程仍处于边缘地位,对于这种情况,陈鹏教授建议,要让幼儿在各类实践活动中进行充分地语言表达、具身体验、技能交流,培养思维力、观察力、创新力;其次,要充分利用区角活动中的各类职业场景,让幼儿在游戏中扮演小厨师、小工匠、小管家等职业角色,在劳动实践中学会与同伴交流,养成尊重他人、诚实守信、友善待人的道德品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