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人民网】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4-04-15浏览:33设置

  4月15日,中国网报道在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报道内容如下:

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2024年4月13-14日,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4-04/15/117126185_042f1b71-9248-47ac-8ba8-7a910eff89a0_batchwm.jpg

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邓丽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邓丽指出,家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根与魂。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是赓续文脉、守正开新,促进传统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她希望与会的家庭文化研究者、实践者、传播者,要内化于心,坚持“两个结合”根本要求;深化于行,坚持守正创新、砥砺耕耘;转化于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于“联”,坚持共谋共建共享,凝聚合力,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4-04/15/117126185_76677185-29e7-426f-9972-8e2ed3874826_batchwm.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邓丽致辞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党委书记方忠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研究,是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一大学科特色和学术亮点。以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延斌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多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出版、发表的多篇专著、论文,有力推进了学界传统家文化的研究,主编的《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辑刊》,保护传承了众多濒临损毁的家训珍本、善本以及稀见家训文献,成为海内外学者研究中国家庭文化重要的学术资料。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4-04/15/117126185_aabc6aae-49b5-4783-8f4f-ef8011cc09a1_batchwm.jpg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党委书记方忠致辞

  徐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玉娟在致辞中介绍说,徐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家风文化淳朴、深厚,涌现出了诸多优秀家风历史典故。本次研讨会在徐州召开,体现了对徐州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实践经验和江苏师大家文化学术研究成果的充分认可。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4-04/15/117126185_11748d52-9b44-4ab3-b424-4feb2737f247_batchwm.jpg

徐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玉娟致辞

  研讨会上,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博燕与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党委书记方忠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陈延斌教授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辑刊》(80卷)进行了首发仪式。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4-04/15/117126185_3f62238f-85ad-4bdb-8e9b-30d9b7f285af_batchwm.jpg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与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4-04/15/117126185_83be7165-b875-4bc4-aaa6-449ed59d6d5c_batchwm.jpg

《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辑刊》(80卷)首发仪式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总编辑廖生训介绍了出书情况,他说,以教家立范、“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为宗旨的家训在我国已有三千年的历史,留下了很多珍贵的传统家训文献,陈延斌教授团队和国图社密切合作,历时8年,对当前存世的家训文献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并对所见版本进行梳理、分类、研究,汰去重复,编辑出版了80卷的《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辑刊》。相信这套精心编撰的文献一定能够经得起岁月的打磨,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珍贵资料。

http://images.china.cn/site1000/2024-04/15/117126185_285b075a-9a86-4477-951d-09fb97ec83a8_batchwm.jpg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副总编辑廖生训介绍出版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传统家文化与家文化教育”“传统家文化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分专题,从不同维度展开深入探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勇认为,家训、家风形成对家庭成员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有益互补,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独特的家学智慧。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复圣公颜子第七十九代孙颜炳罡就《颜氏家训》的内容特点和时代价值做了深入阐释,认为家风传承是自上而下的教育和濡染,为父母者、为尊长者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给孩子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中华家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延斌教授指出,中华传统家文化的内蕴丰富、博大深厚,包含家训、家风、家德、家礼、家乘、家诫、家学等多种形式,在内容上相互渗透,形式上交叉互鉴,功能上彼此为用,在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社科院国学研究中心秘书长章小影、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陆永胜、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齐鲁学刊》副主编张方玉、池州学院党委书记兼家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晓峰等,也做了主旨发言,也从不同解读视角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热烈研讨,必将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有益学术借鉴。

报道网址链接:

http://ydyl.china.com.cn/2024-04/15/content_117126185.shtml

https://rmjk.peoplehealthdata.com/api3?execution=message&message_id=4860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