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赓续文脉 守正开新——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4-04-15浏览:10设置

  4月15日,徐州日报报道在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报道内容如下:

赓续文脉 守正开新——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徐州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道德建设、文化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重要载体。4月13日,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与新时代家庭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召开。来自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3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同主办。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会长邓丽指出,家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担任着任何其他文明都不具备的特殊角色,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此次学术研讨会,是赓续文脉、守正开新,促进传统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党委书记方忠介绍,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研究是江苏师大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个结合”研究的一大学科特色和学术亮点。陈延斌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家风、家训的弘扬和文献的整理,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资料整理与优秀家风研究”中,出版、发表诸多专著、论文,有力推进了学界传统家文化的研究。

  研讨会前,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与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辑刊》首发仪式。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徐勇作了《家训、家风及其关系》的报告,复圣颜子的第79代孙、曲阜师范大学乡村儒学研究院院长颜炳罡教授阐述了《颜之推人格与颜氏世家文化》。陈延斌教授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中,介绍了家文化的内蕴与有机构成、家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家文化的时代意义等。

  专题研讨环节,河海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家文化与当代家文化教育”“传统家文化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学术话题深入研讨,畅所欲言。新葡的京集团3512vip中华家文化研究院王丽、黄吉宏在《江苏家训〈手敕太子文〉在日馆藏文献管窥》的报告中,作了文明互鉴视域下中日家训的比较研究。

  《手敕太子文》是汉高祖刘邦病危时,以父亲和帝王的身份谆谆告诫儿子要读书、用贤、治理好天下,是一篇很好的家训。黄吉宏教授表示,被收入《古文苑》的《手敕太子文》在日本各大主流图书馆都有收藏,这部家训在日本产生的影响有待进一步研究。

报道网址链接:

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24-04/15/content_713694.htm

 


返回原图
/